保卫处
 首页  机构设置  通知公告  新闻动态  户籍管理  规章制度  国防教育  安全知识  下载专区  失物招领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 
学校举行2019级新生人民防空暨消防疏散演练
2019-09-18 16:03  

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,提高火灾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。9月17日上午,学校在缙云校区厚德广场举行了2019级新生人民防空暨消防演练。本次演练科目包括:消防安全常识与消防技能培训、模拟火灾疏散逃生演练、灭火及救援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演示、消防疏散逃生屋体验等五部分构成,一切从实战角度进行预设。演习旨在提升全体本科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,普及消防知识、提高防范火灾与逃生技能。

10点15分,竹园学生公寓2号楼突然发生“火情”,火势较大且有人员被困,浓烟不断冒出。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,同时向保卫处值班室报警并请求支援,保卫处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重庆医科大学火灾应急预案,调集疏散组、现场警戒组、灭火救援组、医疗救护组等赶到现场,接到警报的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,弯腰扶墙,在疏散引导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火灾现场。当发现209室有1名学生呼救,校微型消防站队员带着防烟面具迅速打开房门将“被困”学生解救。此时,楼内一名学生“受伤”不能行走,两名消防志愿者迅速持担架将学生抬出,送上救护车进行紧急处置。在整个救援过程中,楼内多处“起火”,校微型消防站队员利用楼内消防水源及时展开扑救,整个模拟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演练结束。

随后,缙云校区保卫办副主任田方燕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,并现场进行了演示,学生按照讲解亲自动手进行灭火演练。同时200名新生“零距离”现场体验火灾逃生屋,伴着急促的消防警报声,分次分批穿越火灾逃生屋,沿疏散标识迅速有序疏散,真实体验火灾现场的情形,掌握火场逃生的技巧。整个演练过程历时1小时,演练现场紧张有序,忙而不乱。  

演练结束后,保卫处副处长何育在讲话时指出,此次消防演练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,提高了火场疏散逃生和自救能力。他希望全体学生牢固树立“安全第一”的思想意识,并以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为契机,不断增强安全意识,提高自防自救能力,为营造“人人关心、人人参与、人人有责、人人尽责”的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
 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 © —党委保卫部(党委武装部、保卫处) / 地址: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/ 邮政编码:4000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