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卫处
 首页  机构设置  通知公告  新闻动态  户籍管理  规章制度  国防教育  安全知识  下载专区  失物招领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 
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
2019-09-04 08:28  

各院系部处、各有关单位:

为有效防范学校消防安全风险,防范火灾事故发生,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消防安全,根据市教委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,结合学校新学期开学实际,决定从即日起在全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专项行动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工作目标

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,突出问题导向,强化底线思维,紧盯重要场所、重点区域,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,加强隐患排查,全力防范化解火灾事故发生,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。

二、各单位重点排查、检查范围和内容

(一)重点排查检查范围

“三合一”“多合一”场所、实验室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、教学楼、宿舍、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、学校在建工地等。

(二)重点检查内容

1、重点部位。如:学生公寓、食堂餐厅、教学楼、实验室、图书馆、电影院、会议室、配电房、化粪池、围墙、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和事故隐患,值班人员是否在位。水、电、油、气等管道设施,锅炉、电梯等设备,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是否落实,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措施是否落实。食堂油烟管道是否由专业人员定期清洗。

2、学生宿舍。是否在宿舍内使用各类大功率电器。学生应严格遵守宿舍用电管理规定,不乱拉乱接电源线;不使用无自动保护装置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器设备;不使用电热毡、电暖炉、电炉、热得快、电熨斗、电火锅、电饭煲、电炒锅、微波炉、电磁炉、电冰箱等各种大功率电器设备。手机等充电设备、各种插座、电脑等,必须确保产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,并在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安全规范使用。不得将插座电源线缠绕或延伸至床上。

3、消防设施及消防通道。灭火器是否过期、能否正常使用,消火栓(水枪、水带、水带接口、管牙)是否损坏或丢失,消防水源是否充足,应急照明灯、疏散指示等是否完好,能否正常使用。安全出口是否被锁闭,疏散通道是否畅通,是否有被封堵和占用。

4、要针对电动车停放、充电的场所开展全面排查,重点整治疏散通道、

安全出口、楼梯间违规停放电动车,违规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,电动车充电设施不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等问题。

5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。是否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、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。

6、防火分隔不到位。防火隔墙、防火卷帘、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。楼梯间、前室常闭式防火门常开。门窗孔洞、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。

7、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。实验室违规使用、储存易燃易爆危化品。

8、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。检查整改隐患、扑救初起火灾、组织人员疏散、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。师生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,不会报警、不会灭火、不会逃生。要针对新生和新进师资开展一次专项的消防安全培训。

三、检查步骤及措施

1.单位自查自改。校属各单位对照检查内容,检查安全、整改隐患,承诺本单位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。9月20日前,各单位将自查自改情况书面报告学校保卫处。

2.开展集中排查。校安稳办、保卫处结合各单位自查自改情况,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进行检查,针对突出风险,通报情况、提出建议、督促整改。

3.深化专项治理。深入排查治理电气安全隐患,重点治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、超负荷用电等问题;深入排查治理实验室及易燃易爆场所安全隐患,重点治理危化品在使用、储存、销毁等各环节的安全隐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重庆医科大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年9月3日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 © —党委保卫部(党委武装部、保卫处) / 地址: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/ 邮政编码:400016